2008-10-29

2008金馬影展選片指南-2

陌生女子的獨白 Phantom Love
妮娜曼凱絲 Nina Menkes 美 2007


美麗而憂鬱的女子露露,長期夾在情人、母親和妹妹的問題之間,幾乎喘不過氣,逐漸被扯進一個深不可測的黑洞…全球最前衛的獨立電影導演之一妮娜曼凱絲,以最低限的情節,將大量超現實、聳動、曖昧的視覺景觀串起,影像取代了文字的繁複辯證,成為更具體可觀的靈魂宣言,獲得各方佳評。本片被視為女性潛意識和影像藝術的結晶,挑動女性觀眾敏感神經

生活中雞毛蒜皮的小事, 因為對象的鎖定往往讓人走不出牛角尖, 這類煩心的事情不足為外人道也, 面對可以傾訴的對象, 也擔心惱人的雞毛蒜皮會漸漸掩蓋對方的耐心, 只好吞進腹肚, 成為自己性格上的突刺. 好奇影像如何取代文字的繁複辨證, 也想看看為何特指挑動女性觀眾的敏感神經, 面對這種鎖眾的說辭, 總會挑起質疑的觀點, 怎麼會有這種信心or想法, 認為特定的目標會有特定的反應呢? 這類鐵口直斷的能力忌妒又羨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