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2008金馬影展選片指南-9

飢餓 Hunger
史提夫麥昆 Steve McQueen 英 2008



真人實事改編,揭露1981年北愛爾蘭共和軍巴比桑茲,遭逮捕後在獄中以絕食抗議至死前6週駭人經歷…英國當代藝術家及最高榮譽泰納獎得主史提夫麥昆,首戰 影壇處女作【飢餓】劇力萬鈞、豔驚坎城,勇奪金攝影機大獎。【飢餓】以極具爭議性史實題材,以及男主角麥可法斯班德為戲遽瘦幾至形銷骨毀的驚人演出,橫掃 各大影展並獲多倫多影展年度新導演獎,影評及市場皆獲極大肯定,史提夫麥昆成為影壇備受矚目的明日之星。無論是影片成就及影像風格,【飢餓】堪稱一鳴驚 人,2008年金馬影展「神祕場」大力推薦,史提夫麥昆定是今年影壇橫空出世的彗星。值得一提,【飢餓】導演精心將囚牢如煉獄的影像視覺化,前半段的黑獄 虐囚到後半段的絕食抗爭,拍得緊扣人心、壯烈精采。雖然風靡坎城影展,並在威尼斯影展榮獲Gucci Group頒贈風雲大獎,不過部分內容極具爆炸力,限制級不是單純表列,影迷要有心理準備。本片新進榮獲英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男主角等7項大獎 提名,成為最大贏家,勢必是年度國際影壇風雲電影。

草草看過加映的場次後, 因為泰納獎就跑去畫位了, 泰納獎得主的作品往往爆破力衝擊性十足, 驚世駭俗到極致, 夏天東京行和森美術館的泰納獎展覽擦身而過, 這次金馬影展絕不錯過, 聞香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