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史帝夫‧馬昆(Steve Mcqueen)

一九六九年出生於倫敦的史帝夫‧馬昆(Steve Mcqueen),從藝術學校畢業後即打算拍攝劇情電影,爾後從事錄影創作,不過他大部分的錄影作品創作仍以黑人為主要角色,或取材於舊電影的情節片段。他的第一部短片Ten-minute Bear1995,以兩個裸體黑人拳擊的遭遇為主要內容,如競賽選手般的肢體語言,充滿鬥智鬥力的淋漓表現,成為此影片吸引目光的焦點。
〈不動聲色〉(Deadpan,1997)是一部十六釐米的黑白影片,影片中的馬昆站在一個空曠的草地上,他身著短T恤牛仔褲兀自靜止站立,而身後的一幢木屋的側面山牆毫無預警地瞬間倒塌,說時遲那時快,整片木材結構的牆面忽然撲倒在馬昆的身上,巧的是,牆緣上的木窗空格準確地套住他的身體,讓他毫髮無傷,最後仍舊一動也不動的站在原地。
看似驚聳危險的畫面,經由馬昆黑白影像的詮釋倒也看出一種臨危不亂的人為情境,在人物與場景的刻意安排下,一切顯的如此平靜與和緩,尤其是馬昆本人的表情姿勢,絲毫未受到任何外力的干擾挑釁。原來,馬昆是借用早期默片電影Steamboat Bill Jr (1928)的片段情節,重新加以檢視,成為現代人靜觀默照的一部份,為緊張而匆忙的步調給予些許慰藉。
本身是位黑人族裔的馬昆,愛用黑白影像及黑人角色作為作品中主要的靈魂人物,他跳脫種族上的限制,讓自己敏銳的感官視覺直接呈現黑/白美學,凸顯影像上的強烈對比外,也挑戰憾動人心的情感爭執。
(from Marko Daniel, 吳介禎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