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犬神家一族 犬神家の一族

犬神家一族

正方形的放映規格和偶而會爆掉的音效, 光開頭就立刻被拉進30年前的時代。整部片就如同熟悉的金田一故事一樣, 事件一件一件的發生, 線索一條一條浮現, 裡面的警探像是代替觀眾般做出膚淺表面的推斷, 但英明的金田一總是能洞悉破綻找出真正的兇手。故事的內容不用贅述, 在畫面的處理上, 有許多有趣的地方。

宣讀遺囑時家族成員爭鋒相對的一場, 台詞在同一音頻上小小重疊, 並利用急促目不暇給的剪接展現混亂的場面, 表現人心已經開始失控。每個人物就算是小角色, 也都有鮮明的性格, 甫一亮相就清楚展現, 因此整篇故事推演的過程, 即使只是閃過一個小鏡頭, 都會因為角色性格讓觀者不得不注意而產生懷疑, 在心中建構更豐富的故事內容。

幾個記憶事件重現的場景, 利用負片和殘影的方式, 不曉得對當時而言是否為很先進的技術, 但即便現在看來手法略嫌直接而簡單, 卻一點都不粗糙, 反而增加事件的緊張與驚悚, 特別是在特效鏡頭後的定格, 除了是回到現實的節點, 畫面色彩和構圖如畫般神祕而美麗, 尤其佐武意圖侵犯珠世那一幕, 非常完美。幾個景色或作為串場的定格畫面如明信片般漂亮, 實在厲害。

懸疑片總是要很投入, 也必須將思緒交出去跟著故事起伏, 我總是覺得麻煩也做不到, 所以對懸疑片不太行, 市川導演的金田一畫面漂亮之外, 很多人物劇情安排上的巧思與細膩, 讓情緒有所緩和, 所以看得不會太緊繃, 反而有一點愛不釋手。

會後石阪浩二座談, 很帥!所以我就從W一路衝D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