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陌生女子的獨白 Phantom Love

陌生女子的獨白 Phantom Love

去信義威秀看金馬很討厭, 有一種千里迢迢的奔波感。台北車站的轉車, 市府站走到影城不斷穿梭的人群, 抵達電影院的時候就累得半死…如果又挑到一部沒有音樂沒有色彩的黑白前衛電影, 就只能等待打過瞌睡後的清醒了。

女主角的生活片段反覆重疊出影片的前半部, 利用聲音 | 動作 | 人物 | 事件 |動作的重複表現出女主角生活層面的瑣碎煩躁, 後半部則利用超現實的影像(人浮到半空中爆炸?), 夢境現實交錯表現似是而非的背景事件, 表現女主角內心層面的煩躁。妹妹、母親、情人煩擾著她, 影響著她, 改變著她, 成為女主角現在的模樣, 而投射負面情緒在每個人身上的同時, 卻也從他們身上或多或少看見影響著自己的雛型, 負面的情緒又重回自己身上。這是我共鳴比較多的部分吧。

黑白影片單就視覺上的層次平淡, 特別是色彩的模樣是由觀者的經驗及想像成像, 因此畫面效果變很銳利 (主角妹妹的臉, 脫下褲子的那一刻, 廚房的凌亂不堪 ), 產生歷史事件般不可動搖的既定事實的錯覺。

這部片子從生活看進內心, 雖然關於女主角的描述增加, 但反而對女主角有更多的疑問, 點出人的心雖然小小的, 但卻複雜。不同於懸疑片最後串連所有線索來一個真相大白, 這部片大剌剌的道出所有, 也擺明了就是什麼都不說, 請自己去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