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2008金馬影展選片指南-7

絕非偶然 Not by Chance
菲利普巴辛斯基Philippe Barcinski 巴西 2007



他是交通號誌控制員,滑鼠移動,完美控制各個路口的每一個燈號;他是撞球桌台製造師,顆星交錯,精準計算桌面碰撞的每一次距離。兩場車禍帶走了他們的最愛,也將生命撞離控制的軌道,哀慟中掙扎尋找活下去的理由。導演以如機械般精準的節奏掌握,將現代人無法承受失控的情緒緊緊抓牢,短片多次獲獎,本片是導演首部劇情長片,證明巴西片不是非得靠嗑藥、槍枝,才能震撼人心。

傷心, 是一個很有吸引力也很有戲劇性的情緒, 傷心之後一覺不振, 傷心之後化悲憤為力量, 傷心之後留下一輩子的傷痛, 傷心之後看透一切昂首向前, 傷心之後承受不了跑去自我了斷, 傷心之後突破自我展開新的人生. 傷心產生的哀愁, 讓人心生自憐/遺憾, 但卻也讓生命更加豐厚而饒賦意義, 每每想起傷心事, 痛心之虞也感覺到自己的不同. 傷心的主角, 要怎麼面對接下來的人生呢? 導演會如何運用所謂的"精準的節奏"處理那份無計可施卻又絕望不了的傷心呢? 我預想這部片是灰藍色, 不透明度80%.

沒有留言: